close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仍舊搞不清楚是〝收集〞還是〝蒐集〞,抑或是兩者都對,音相似、義相近?對我來說,兩者都正好可以描述我和我女兒的嗜好,而後者又似乎比前者積極了一點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半年前的一天,十歲的女兒在坐了半個小時的馬桶後,突然在廁所裏對我大叫著說:『媽媽,我有個好主意,我要開始收集衛生紙。』我聽了後,心裡狐疑著:那麼多其他東西可以收集,為何偏偏要收集衛生紙?不忍笑她的天真,於是我問她原因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『因為,第一,衛生紙其實有很多不同的花紋和顏色,妳細細的看就會覺得很漂亮;第二,沒有人收集衛生紙,我是第一個人!』女兒居然還講得頭頭是道,我都找不到理由來阻止她了,沒想到在馬桶上可以悟出這種道理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於是我找了一本小相簿,她立刻從捲筒衛生紙撕下一張,小心翼翼地放進相簿裏。接下來的幾天,她陸陸續續從她的朋友家帶回不同花樣的衛生紙,連爺爺奶奶也用信件寄了衛生紙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只要上超市買東西,女兒都不忘提醒我要買衛生紙。家裡的衛生紙曾堆了兩個月用不完,我只好告訴她:『還不要買吧!我們家沒那麼多屁股可以擦!』嘴裏是這麼說,我這做媽的居然暗中去替她蒐集衛生紙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常去買菜的那家超市,我們已經囊括了其所有衛生紙花樣,於是我到別家超市去蒐尋;當超市沒有出現新花樣,我跑到藥局去蒐找;藥局的也不再新鮮後,我開始留意餐廳、百貨公司、圖書館,甚至火車上的公共廁所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最熱心幫助我和我女兒的,莫過於我那些三姑六婆朋友。當她們聽說我女兒收集衛生紙,無不笑作一團。第二天,我就從四面八方收到了她們〝貢獻〞的衛生紙!其中一位朋友送了一捲,上面印的是五十歐元大鈔的花樣。用這種衛生紙擦屁股,還真是夠闊!另一個朋友送的則是印滿數獨的衛生紙。若數獨算出來才可用來擦屁股,那還得算好幾張才夠用,腦筋一定能訓練的很靈活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每次我帶回新花樣的衛生紙給女兒,我們就會一起坐沙發上,翻看一張張她收集及我幫她蒐集的衛生紙,每一張都好像有個故事,每個故事都牽扯出友誼和回憶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半年多來,小相簿居然快滿了。這段時間,她不時地重新整理她的衛生紙,或是依照花樣排列,或是依照顏色排列。當她整理好衛生紙,蓋上相簿時,臉上總是露出滿滿的笑。收集衛生紙,還真是個不壞的主意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h5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